Saturday, November 07, 2009

受苦的目的(Reason of Hardships)

主題:受苦的目的
耶利米書 2:21 然而,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,全然是真種子;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?
加拉太書 3:3-4 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?你們受苦如此之多,都是徒然的嗎?
我有時候睡前會喝點紅酒。如果釀酒的葡萄品質不佳,是絕對釀造不出好紅酒的;而葡萄品質的好壞,取決於日照、雨水、土壤和氣候的冷暖。在舊約時代的以色列,上等的葡萄樹就是梭烈葡萄,是一種種植於沙拉河(Wadi al-Sarar)邊的高級紅葡萄,位於耶路撒冷和地中海之間。

對神來說,以色列就是種植在祂葡萄園中的葡萄,但它卻成了一株不忠於它的根、不忠於耶和華神的枝子,因為以色列人拜偶像,遠離耶和華、隨從虛無的神。以色列本來是神使用的工具,可以釀造出喜樂的酒給予世界,如今神卻對以色列人發出了警戒與刑罰,指責他們已成了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,成了失敗的葡萄樹。

到了現代,我覺得神同樣期待我們基督徒,做一株連接於祂這棵真葡萄樹的枝子;我們不應以別神為偶像,不應以工作、金錢、嗜好,或其他任何造成我們與神之間的管道阻塞的事物當作心中的神。我們要知道,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(詩篇16:4),甚至會被從樹上砍下來(羅馬書11:22)。

但是,可千萬不能以為我們不做這個、不做那個,試圖守全神的律法,就討神的喜悅了;事實上,神更要我們積極倚靠祂的恩典,在生活中真實地去經歷神、去行出神的誡命出來。詩人也曾以他的生命經歷說:我受苦是於我有益,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(詩篇119:67)。

在神的慈繩愛索當中,我知道自己沒有一個苦是白白受的,多受苦更不是徒然的,即使祂曾使我的愁苦加增,也是為了使我能再次回轉向神。但願我們都能在每次受苦當下,依然對神有信靠,在每個受苦之後,更體會神的律例。

No comments: